8/23/2016

對寶寶最好的就是使用布尿布

從懷孕開始就決定要給寶寶用布尿布,因為我實在無法一邊提倡環保生活,一邊又貪圖方便每天把我女兒用過的678片紙尿布丟進垃圾桶裡假裝這很正常。

使用紙尿布為什麼不環保?不是因為排泄物,而是紙尿布本身,不會真的有人以為紙尿布是用紙做的吧....除了由裡到外的材質是聚乙烯、聚丙烯、聚氨酯、活性界面塗料,最重要的吸水層,就是可以裝很多尿也不外漏那層,又薄又輕怎麼辦到的?吸水墊的材質是聚丙烯酸納,可以吸收本身體重的500倍純水,乾燥時就像非常微小的顆粒粉末一樣,吸完尿液之後就會變成凝膠狀,想知道長怎樣可以自己剪開裝滿尿的紙尿布看看,其實用手揉就可以感覺到凝膠狀了,拜現代科技之便利,這些資訊都可以google的到。

這些化學聚合物垃圾被掩埋後至少要經過十幾二十年才會慢慢被生物分解,產生的污染物質滲入土壤、污染水源,最後回到人類身上,我們能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地球環境?

很多寶寶會有尿布疹,除了悶濕以外最大原因就是這些化學物質,我女兒用布尿布到現在都沒有尿布疹,偶而會有一二點紅點,但通常一天就消,很多父母都希望給子女最好的(我沒有追求最好這點),那對寶寶的屁屁最好的就是布尿布,所以我想分享我的經驗。

從決定要用布尿布後就開始上網研究各種樣式跟品牌的心得文,看來看去就差不多那幾個品牌,某些真的很貴!一件要上千元,不禁覺得該不會是業配文吧~還是貴就是好的心態?以前的人不都是用一般棉布包一包而已嗎!我喜歡有質感、品質好的東西,但不一定要追求品牌,研究了一下後決定入手日本阿卡將アカチャンホンポ,理由是日本對於食品安全、嬰幼兒用品的檢查嚴格,我選擇的都是純棉日本製,而且價格親民合理,就請去日本玩的朋友幫忙買回來,網路上代購也不貴,我是新手媽媽也不知道該準備多少的量,以下是我購入的清單以及心得:


布尿布兜 布おむつカバー 1000-1500日幣
50cm x1 外ベルト
60cm x4 外ベルト
70cm x1 內ベルト
80cm x3 ベルト
60-90cm x3 ベルト

心得:50的可以不用買,直接用60的新生兒也可以包,70跟80的我完全沒用到,因為60-90就可以用很久了!ベルト就是魔鬼粘的帶子,新生兒因為臍帶還有傷口所以是做在外面,日本人真的很注重細節啊~結論是60的4-5件、60-90的3-4件就夠。

布尿布墊 仕立て上がりおむつ 1600日幣
33x70cm 10枚入 x3

心得:二層縫在一起的純棉布,目前為止都很滿意,即使洗衣機洗到現在7個月也幾乎沒有變形,也沒有黃漬,基本上尿尿跟便便都可以洗掉,目前開了2包就夠用了還有一包沒拆。

布尿布隔離棉網 おむつネット 650日幣
5枚入 x2

心得:一開始以為不重要,只買2包也就是10片而已,但其實這個一定要用到,隔離便便很好清洗,二層的紗布網可以讓屁屁乾爽,建議還是買3-4包比較剛好。

使用方式及清潔
包裝上都有圖解步驟怎麼包,應該滿好理解的,至於清潔,我個人不是那種什麼都要求消毒無菌的媽媽,只要乾淨衛生即可,所以我用洗衣機不是手洗,如果你真的覺得洗衣機很髒那就勤勞一點手洗吧~

換下來的布尿布只有尿尿的話我都是用清水搓一搓就放在桶子裡,有便便的話隔離網可以輕鬆隔離便便,把便便丟馬桶,隔離網以及布尿布用蓮蓬頭沖掉卡在上面的便便,如果很黏的話要多沖一下,然後再用一點清潔劑手洗搓掉,目前為止稀便軟便條狀便都能搓掉不會卡在棉網及尿布上,然後一樣丟在桶子裡,通常隔天早上我才會跟前一晚換下的寶寶衣物、口水巾等等,全部丟洗衣機,但我是用熱水模式,轉速中等,最好是給陽光曬,最天然的殺菌,有時候也會晚上就洗,看個人習慣或是使用的量。


左至右為尿布兜60-90cm、布尿布棉網、布尿布。

使用時折三折長條再對折,使用了7個月洗衣機熱水洗,還是很乾淨也沒有變形。

現在尿量大所以睡覺跟外出會用二條布尿布+棉網。

新生兒以及平常在家就用一條布尿布+棉網,女寶寶要往後折墊後面防漏,男寶寶墊前面。

 新生兒50、60cm魔鬼粘在外面,左邊米黃色是純羊毛,右邊是純棉,建議買純棉就好。

以上就是目前使用7個月的經驗分享,其實我女兒剛出生時也是用紙尿布,朋友送了一箱不用的話也是浪費,加上我媽覺得紙尿布好所以還是有用,她那年代不知道怎麼洗腦成功的,覺得紙尿布最好,布尿布才會尿布疹(完全相反!!!)然後配方奶最好,母奶沒營養,最多也只能喝到六個月母奶就不能再喝了(也是不知道哪來的錯誤觀念)我想可能是以前環境不好,後來有了這些東西就自然覺得當然新的比舊的好吧?

然後也想要表達一下每個人當然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用,我不是道德魔人只是想做正確的事,有些媽媽一定要去工作不能在家帶小孩,有些幫忙帶小孩的不願意用布尿布(不想洗不方便覺得不好等等原因)所以在你能力所及的範圍想要用不一樣的方式、對待地球、環境,可以有友善的選擇,至少在家或是育嬰假期間能減少紙尿布的垃圾量,留給小孩未來一個綠色的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