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6

2016在台灣申請新生兒寶寶的澳洲護照

就在5/6收到bebe Luna的澳洲公民證明書後,我老公比我還期待去台北的澳洲辦事處面談,因為他想去南港的極限運動公園玩滑板,但我看天氣預報是會下雨所以阻止他帶滑板,結果沒想到根本是晴天lol 哈哈哈~

anyway,我們立馬訂回Perth的機票,因為六月開始暑假機票整個是貴二倍以上!而且我們還要booking有嬰兒搖籃的座位,不過很幸運的訂到5/30價格也滿便宜的,整個有了deadline後才有動力去整理我那些多的跟山一樣的衣服雜物....之後再來分享從郵局寄包裹到澳洲的費用!

已經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為了可以順利搭到飛機,所以我們直接打電話到澳洲辦事處預約面談跟他們說已經訂了機票,可以讓我們預約早一點或是護照可以提早拿到嗎?因為我推測製作護照應該是在台灣的辦事處,畢竟他們有一項服務就是在台澳洲人護照遺失可以緊急申請,果然辦事處人員問了我們機票時間後,直接安排隔天(超急)下午面談,於是我們一家三口就搭高鐵去台北二日遊,挑戰第一次帶嬰兒出遠門,媽媽覺得緊繃~





澳洲護照準備資料:

1.下載護照申請表格,至澳洲外交部(DFAT) www.passports.gov.au 網站線上填寫,一共8頁,其中有一頁是要給接生的醫生填寫

2.英文出生證明正本

3.澳洲公民證明書正本

4.寶寶的護照大頭照2張面寫上This is a true photograph of  (full name of applicant寶寶的英文全名) "並請接生的醫生簽名
















5.父母的護照正本

6.申請費用台幣現金4302元(請參考當下的費用及匯率喔)




















申請方式:

1.請用黑色墨水筆,並用大寫填寫申請書,如果寫錯不要塗改,可以劃線然後在旁邊寫上正確的再簽名,當然最好是不要有塗改比較好啦!

2.其中一頁要給專業人士填寫證明,然後電話一定要留,澳洲移民局一定會打去確認,我們因為怕來不及,所以面談當天澳洲辦事處的人員立馬就打給醫生,有接通確認身份後就會立即送件辦理了!

3.預約面談時間,受理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00到12:00以及下午13:30到16:30,國定假日除外。建議您撥打澳洲辦事處電話+886 (2) 8725 4100 或以電子郵件 consular.taipei@dfat.gov.au 預約面試時間。 

4.最後一頁父母簽名欄需要2名非親屬關係的見證人簽名,澳洲辦事處可以幫忙簽,所以我們就留空白,面談的時候當場簽名再由承辦人員幫忙見證。

5.核發護照需要三個星期,但根據我們的經驗,資料齊全而且保證人電話都有接通的話,其實大約1個禮拜扣除假日就會收到了,我們是5/10面談,5/17號就收到了,用掛號的方式寄到家裡,跟台灣護照一樣,但如果真的很急的話一定要問清楚核發時間才不會延誤喔!


澳洲在台辦事處的地址是:臺北市松高路9號27-28樓(統一國際大樓)搭捷運從市政府站最快,同一棟大樓還有英國的辦事處,進出都要門禁卡,還要經過安檢門才能入內,畢竟跟外交有關的官方單位都會比較嚴格,說是面談我還以為是要問一些問題,結果其實就是遞交申請書,還有簽名而已,資料準備齊全他們會將父母的護照影印一份,然後要當場繳交費用,這裡一定要用台幣現金,費用可能隨時會變動,還有匯率,所以記得去之前先查清楚當時的金額才不會帶不夠現今又要出去領一次!


接下來就是等我的澳洲電子觀光簽下來後一切就準備就緒啦!不過回澳洲更麻煩的就是傳說中落落長還要等很久的配偶簽證820的申請書在等著我.....希望能順利拿到啊!!!!




19 則留言:

  1. 1.下載護照申請表格,至澳洲外交部(DFAT) www.passports.gov.au 網站線上填寫,一共8頁,其中有一頁是要給接生的醫生填寫
    請問需要按什麼,才會看到表格8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已經填完線上申請Overseas Passport Application了嗎?

      刪除
  2. Kimi大大,有空時,請問能分享配偶簽證820的申請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 有打算做完月子來分享噢!不過生了第二胎時間很緊繃~還有在澳洲產檢、公立醫院生產經驗分享說!!!!不過你表格有問題可以先問我,知道的就先回答妳

      刪除
  3. 太期待了!!! 我也在想(如果有)下一胎要不要直接在澳洲生^^|||. 其實我表格算是都填的差不多了,就卡在最後的問答題,什麼怎麼認識的啦,財務怎麼樣的啦~~~那幾題,我英文不好,實在不知道怎麼寫,哈~ 先問一個,這幾題到底是要回答2000字以上還是最少2000字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份表格?妳在哪看到要求2000字啊??我沒看到耶!我目前表格都上傳完了只剩從約會到現在的history of relationship我跟我老公的分開寫二份,包含:
      • how, when and where you first met;
      • how your relationship developed;
      • when you decided to marry or commence a de facto partner relationship;
      • your domestic arrangements – how you support each other financially, physically and emotionally and when this level of commitment began;
      • any periods of separation – when and why the separation occurred, for how long and how you maintained your relationship during the period of separation; and
      • your future plans.
      不用寫的很華麗沒關係,用簡單的英文找自己的意思寫就好,但其中有關日期啦跟一些一起出遊之類的時間地點二個人要一致,不然會變成二份對不上很奇怪

      刪除
    2. 關係證明的話官方手冊是要求:
      1) financial aspects;
      2) the nature of the household;
      3) social context of the relationship; and
      4) the nature of your commitment to each other.
      - include:
      • knowledge of each other’s personal circumstances (for example, background and family situation,
      which could be established at interview);
      • intention that your relationship will be long-term (for example, the extent to which you have combined
      your affairs);
      • the terms of your wills; or
      • correspondence and itemised phone accounts to show that contact was maintained during any
      period of separation.
      所以朝這些方面去準備,只要關係是真的照實寫不是像考試寫作文,不夠的話會再要求補件(通常是提出關係還持續中的證明例如新的照片)

      刪除
    3. 我英文也很爛~就自己先寫然後再請隊友幫忙看哪裡需要改一下就好了!

      刪除
  4.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我剛填完Overseas Passport Application,第五頁一定要給專業人士簽名嗎?老公說只要是沒有血緣關係.沒有住在一起.年滿18歲的澳洲公民都可以當見證人,另外還想請教,寶寶照片背後簽名者必須跟第五頁見證人同一位嗎?最後謝謝你分享這些資訊,真的幫了大忙,期待你分享配偶簽證,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辦過的朋友說 申請公民的一定要是專業人士 申請護照不用 只要證人是公民即可

      刪除
    2. 沒錯,我們是找站在隔壁辦事的路人幫忙 XD

      刪除
  5. 我可以問一下,如果他說我小孩公民已經過了,並給我一組號碼,但紙本還沒來,但我剩兩三天機票就要到了,我回來生買來回的,來不及申請護照,而且不能改時間,那我小孩可以用台灣護照旅遊簽證去澳洲嗎?我是p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的意思是回澳洲再申請護照嗎?小孩已經是公民了,用旅簽入境(記得申請),然後帶著英文的出生證明就可以申請護照喔!大概2-3週就收到了,不過我不確定公民證的紙本能不能再澳洲另外申請一份還是妳要請台灣家人收到後再寄給妳,妳打去澳洲在台協會問看看比較保險

      刪除
    2. 再補充,入境時用台灣護照+ETA+公民證,過海關的時候跟海關說明一下來不及辦澳洲護照,他們會紀錄在系統裡

      刪除
  6. 我有問了,他說不行,申請公民後一定要用澳洲護照入境,而且他說公民跟旅遊簽證是同系統的,所以辦不了,連旅行社都叫我不要浪費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妳有加入台灣人妻的澳洲臉書社團嗎?我爬文看到有人是這樣回澳洲再辦耶~但既然已經問了官方那機票只好改期⋯不過從香港寄來不會很久,辦澳洲護照也可以加錢用急件喔!

      刪除
  7. 請問澳洲公民證跟護照都辦好的話,要離境台灣還需要台灣護照嗎?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們家是媽媽為澳洲籍,請問有建議寶寶的last name跟媽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呀,如果之後你要申請公民也可以改ㄧ樣的last name,在台灣就都用你的,很棒!

      刪除